省教育厅党委:切实发挥组织优势,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手硬”
发布时间:2020-03-02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175      责任编辑:

日前,省教育厅党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切实发挥组织优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进一步动员起来、紧张起来、担当起来,坚定信心、英勇奋战、经受考验,严防死守阻止疫情向校园蔓延,抓实抓细开学返校前线上教育教学和各项准备工作。

具体内容有哪些,一起来看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并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作出重要指示。省委要求“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印发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进一步动员起来、紧张起来、担当起来,坚定信心、英勇奋战、经受考验,严防死守阻止疫情向校园蔓延,抓实抓细开学返校前线上教育教学和各项准备工作,为实现“两手抓”“两手硬”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各地各校党组织要深入发动广大党员,积极适应疫情防控新阶段新要求,认真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线上教育教学与疫情防控工作。

在抓好校园疫情防控上强引领作示范,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手段,用好“疫情图”“健康码”等载体,开学前建立跟踪台账,在师生健康监测、疫情报告、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落实上,强化科学管控、精密智控,把管控工作做得更加精准有效。

  

在组织实施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活动上强引领作示范,严格遵守线上教学有关规定制度,控制线上教学节奏,把握线上教学内容,完善线上教学方式方法,保障线上教育教学质量。

在做好开学返校准备上强引领作示范,结合实际制订完善“一地一策”“一校一方案”,把准备工作任务细化具体化。

在加紧返岗入位上强引领作示范,按照“管住重点人、放开健康人”的原则,加强学校管理,让更多健康的党员干部、教师抓紧出来做事,尽快有序恢复正常工作秩序,抓紧谋划和启动实施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确保年度重点教育工作全面完成。

相关高校及其附属医院党组织和援鄂医疗队临时党组织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加强自我防护、保证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广大医务工作者全心投入、全力救治,确保夺取抗击疫情最终胜利。

各地各校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与高校党建示范创建质量创优、中小学校党建特色品牌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借势借力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日前,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省委组织部出台《进一步激励关爱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八项举措》,部署对新冠肺炎防治一线医务人员和援鄂医疗队员实行“一人一帮扶”。

各地各校党组织要认真贯彻实施,充分发挥教育力量,推动政策落细落地。

要把此次抗击疫情作为考验、检验领导班子和锻炼、培养干部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防控新冠疫情专项考核的工作方案》要求,深入了解干部的维护力、管控力、号召力、应变力、担当力,强化结果运用,激励干部担当。加强宣传引导,要为敢抓敢管、敢于担当的一线工作人员撑腰鼓劲,加大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力度。

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

要充分发挥各级划拨的党费及配套资金作用,主要用于支持和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

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督查,对因工作不实、管理工作不到位造成校园疫情、引发社会稳定的,要进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依法依规处理。

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重复布置、层层加码,切实减轻一线教职工的负担。

要充分挖掘报道教育战线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的措施成效、大力宣传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全面展现广大干部师生团结一心、奋力战“疫”的精神风貌。

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科研优势、资源优势,引导组织人才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和医务人员子女教育关爱等主动作为,作出积极贡献。

高校党委要发挥人才科技优势和多学科综合交叉优势,引导有关科研人才勇于担当作为,瞄准解决当前新型冠状病毒防治问题,围绕快速检测方法研制、患者救治、疫苗、抗体和临床药物筛选研发、疾病流行趋势预测等方面,加强科研攻关,发出教育人才声音,贡献高校科研力量。

各类学校党组织要针对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实际,组织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优化线上教学模式,加强团队教研培训,确保学生不在学校也能接受高质量的教学。要根据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庭的意愿和需求,组织骨干教师“一对一”“多对一”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落实关爱帮扶措施,帮助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组织心理健康专家力量,针对疫情、面向社会开通心理支持热线,精准开展心理疏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