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课程思政内在意蕴,打造优质育人精品课程
发布时间:2020-05-21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708      责任编辑:奚艳贝

519日下午,民族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王赳出席指导,副院长李岩作主旨报告,各专业负责人、学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周云杰主持。

王赳在讲话中指出,课程思政是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的形式,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也将在各方面积极创造条件,为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李岩以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为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教学设计的概念方法,结合实际课程开展在平台、体验、引导、评价、融合五个环节进行充分说明,指出可以通过发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拓展教科书内容和教学空间、采用多元的教学方式等途径强化课程思政建设。

在交流互动环节,教师们积极交流、踊跃发言。外语教师党支部书记蒋婷婷从课程思政的课题研究出发,提出当前存在成果量化尚有难度、团队尚未形成的突出难题。中文系教授吴冬红基于学科蕴含的丰富资源,认为中文系开展课程思政具有独到的优势。她结合《中国古代文学》课程,分享如何以灵活方式在专业授课中实现价值引导的教育效果。音乐系教师林梓指出,教师要做学生的技能导师,更要做人生导师,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完成教学教育活动。民族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黄巧玲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就伦理课程谈了谈课程思政的基本构想。

本次课程思政研讨会不仅解答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中的疑惑,也提高了教师们对思政育人的认识,有助于学院形成课程思政整体效应,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总体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