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主题党日同“鸣泉”学术交流的碰撞
发布时间:2020-05-22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189      责任编辑:



522日下午,民族学系教师党支部与我院“鸣泉”学术沙龙活动联合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以学术为主的主题党日交流活动。方明教授在线作了题为“发现问题与田野调查”的学术讲座。民族学院部分教师和民族学系教师党支部党员参加。

方明从发现问题、田野调查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心得体会。讲到,要从日常生活中感兴趣的话题;行走万水千山的感悟;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等方向上寻找问题发现问题;研读同一主题的文献,掌握前贤已收集了什么样的资料,已解决了什么问题,研究达到了什么样的程度等等。只有对这些情况一一了如指掌,才能发现问题。

在田野调查过程中,更要在前期准备、制定调查方案、制定访谈计划、编制访谈问卷或提纲、实地调查、调查中的融入问题、调查的关键环节:望、闻、问、切、问的要点等情况上下功夫。只有充分的进行梳理和了解,才能在研究过程更加深入的了解研究对象。

此次线上主题党日学术交流讲座不仅让支部党员和部分教师了解发现问题和田野调查的重要性魅力所在,也让大家感受到主讲人作为科研工作者,继承、发展和传播社会学、人类学的信念、热忱和责任。方明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田野调查研究的实战经验为大家提供了建设性的参考意见,并对当下较前沿的相关课题作了介绍。

此次活动是发挥党员学术能力,支持中心工作的一次尝试,也是推进“党建+”工作方式,促进支部工作与科研等工作融合的一次积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