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泉学术沙龙】总第十期:主题党日+方明主讲“发现问题与田野调查”
发布时间:2020-05-25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312      责任编辑:

522日下午,民族学系教师党支部与我院“鸣泉”学术沙龙活动联合举办了一场以学术交流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方明教授在线主讲“发现问题与田野调查”,民族学系教师党支部党员及我院其他学系的教师参会并交流

讲座中,方明与参会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科研经历和心得体会。围绕如何发现问题,他指出,近可日常生活中感兴趣的话题中寻找,远可从行走万水千山的感悟发现,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等地都是挖掘问题的宝库。就具体而言,方明强调了梳理前期研究的重要性,唯有掌握前贤已收集的资料已解决问题课题研究的情况了如指掌,才能发现问题,找到研究新方向。

关于田野调查,方明概述了如何开展调查的一般流程及需加以留意的几个问题点,例如前期准备、制定调查方案、制定访谈计划、编制访谈问卷或提纲,又例如思考调查中的融入问题、调查的关键环节等等。就田野调查的个人经验而言,方明总结了望、闻、问、切四个要点。他强调,只有进行充分的梳理和接触,才能在研究过程更加深入的了解研究对象。

此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创新方式,以“鸣泉”学术沙龙讲座为平台,发挥党员学术能力,不单支部支持中心工作的一次尝试,也是推进“党建+”工作方式、促进支部工作与科研工作融合的一次积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