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心态 “疫”路同行】2020年“525”心理健康节科普知识(三)
发布时间:2020-05-27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257      责任编辑:

爱自己的几点建议

我们都知道,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而且成长过程是不可逆转的。那么如何使自己活得精彩,使自己的生命质量更高?我认为前提是要学会爱自己。因为只有做到爱自己,才会爱工作、爱别人、爱世界。那么,怎样才能做到爱自己呢?

1.珍惜自己的身体

人只有一副身体,我们的脏器都是独一无二的,爱自己首先从身体开始,回想一下自己是否每顿都有好好吃饭,是否让自己的胃部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有没有过夜晚熬夜的经历,这些都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有时候我们仗着年轻肆意妄为,同校玩游戏,烟不离手酒不离口,这都相当于慢性自杀,根本不是爱自己的表现。所以,首先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2.有意识充实自己

很多人都有过浑浑噩噩、光阴似箭的感觉,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是不少人现在状态的最好体现,我们要努力地充实自己,不要让工作和学习之外的时间被游戏和吃喝玩乐填满。真正爱自己的人会从当下做出改变,让自己生命的质量更高,不会让自己仅剩的青春年华就此虚度。

3.学会控制不良情绪

我们常常会为了一些事情生气恼怒,其实仔细想一想根本就没有生气的必要,我们气坏的是自己的身体,影响的是自己的情绪,参与这件事情的人和物可能早就把这件事抛之脑后。所以我们要控制自己的情绪,让自己的心胸变得开阔,不要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影响了自己的生活。

4.让生活充满情趣

充满情趣的人在破败的茅草屋也会装点出不一样的感觉,对生活失去希望、消极的人会让自己的生活变得索然无味,我们要在有限的条件里创造出无限的可能,不要得过且过,不要苛待自己的生活,你可以发展自己的业余兴趣,也可以不经意的买上一株鲜花装点生活,或者下厨烹饪,培养自己的生活情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