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学院关于做好期末和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3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355      责任编辑:

各班级: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坚决遏制校园重特大事故发生,现就做好期末和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放假和下学期开学时间

学生放假:7月11日(星期六)

老生报到注册:9月6日(星期日)

预备周:9月7日-9月27日

老生正式上课:9月28日(星期一)

、做好期末安全教育和排查工作

1.加强学生消防及安全用电教育。天气炎热,学生寝室用电量大,各班级要利用班会、QQ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强化消防安全警示教育,治保委员安排提醒各班寝室长加大学生寝室安全用电排查力度,杜绝火灾隐患。

2.强化学生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不良校园贷教育。教育学生时刻注意防范各种形式的网络电信诈骗,特别是网购、刷单、网络订退火车票、假期兼职等网络诈骗,切实提高学生识别诈骗信息的能力。  

3.心理委员要重点关注期末心理危机安全隐患排查与化解工作。对因故不能按期毕业、期末考试挂科、考试违纪等引发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进行干预。

4.寝室长做好寝室内部安全工作。学生放假离校前整理好个人物品,贵重物品切勿留在寝室,最后一名寝室成员离开时关好寝室门窗,断水断电。

、做好假期学生安全教育

1.教育学生假期做好个人防疫防控工作,每日定时测量体温。少集聚,多运动,外出到人流密集场所要主动自觉做好防护工作,一旦发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不到疫情风险地区旅游、探亲,避免密切接触疫情风险地区人群。

2.教育学生不坐非法运营车辆,乘车途中,注意保管好自身财物,防止不法分子盗窃财物;有驾驶执照的同学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切不可酒后驾车。

3.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严禁到江河、山塘、水库等地游泳,如遇他人落水,及时呼救报警,在自身不具备救助能力时,切忌盲目下水施救。二级学院要加强宣传,利用多种载体普及水中遇险时的自救互救常识,用真实的溺水案例教育警示学生。

、加强假期留校学生的安全管理

申请留校学生严格执行留校学生安全管理制度。申请留校学生服从学校管理,严格做好每日签到及体温每日三报。

、加强假期社会兼职安全教育

教育学生提高求职兼职安全意识,防范就业陷阱,不可盲目轻信高工资、高待遇及熟人的宣传。教育学生对兼职招聘信息作必要的安全分析,警惕传销陷阱,了解非法传销的危害、甄别传销陷阱和防范非法传销的基本知识,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其他要求

1.各班要加强安全和防疫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利用线上途径向学生发布倡议书,号召学生在假期自觉主动做好个人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

2.各班班干要积极关注班级发展动态,有突发状况要及时上报辅导员班主任,努力做到安全事件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保证学生安全稳定。

3.全体学生必须按时、安全返校,特殊情况必须办理相关请假手续。

最后,祝全体学生假期愉快!

  

民族学院学生科

2020年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