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人进课堂
发布时间:2020-11-04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188      责任编辑:方懿可/文 焦靖惠/图

丽水学院音乐学专业为达成“民族特色,地方情怀”这一教学目标,开设了《浙西南民间音乐》等一系列特色课程。《浙西南民间音乐》是音乐学专业充分利用区域优势,扎根民族资源,以民族民间音乐为基点,实现错位办学,大力培养民族音乐特色人才的一门重要特色课程。该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区域民族民间艺术资源,有较强的学科资源整合的意识和能力,有传承和弘扬区域民族民间音乐艺术的技能和情怀。

《浙西南民间音乐》在立足丽水,放眼全国的教学理念的支撑下,为实现课堂教学效果之最大化,大胆创新音乐课堂教学改革,开展了民间艺人进课堂系列活动。在2020112日上午请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丽水鼓词”传承人杨建军,为音乐学专业学生带来了原汁原味的丽水鼓词展演。使学生真切体验到原生态民族民间音乐,进一步加深对民族民间音乐元因子的把握、运用和升华。

杨建军首先以两个生动的传说故事为同学们介绍了丽水鼓词的起源,将大家带到了两百年前的鼓词场,去感受鼓词的魅力。接着,介绍鼓词的曲体,以七言居多,通常四句为一段,多为三江韵(江洋韵),根据调式的变化,曲调又分高调、低调、平调、紧流水等特点。之后又介绍了丽水鼓词所具有的祈福消灾、娱乐、警示的意义及功能。还对学生们提出了保护传承丽水鼓词的殷切希望!最后杨建军声情并茂的演唱了各种曲调类型的鼓词,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对丽水鼓词也有了更清晰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