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泉学术沙龙】总第三十五期:陈旭光主讲“艺术与生活”
发布时间:2021-10-25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华侨学院)        阅读人数:154      责任编辑:黄罗家

10月23日晚上,我院邀请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陈旭光教授做客“鸣泉”学术沙龙,为学生主讲“艺术与生活”。副院长余厚洪主持。

陈旭光以耳熟能详的成语、典故入题,强调艺术与生活的关系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而后以原始艺术、神话传说、科幻作品等为例,阐明生活真实与艺术真实辩证统一的关系。紧接着,陈旭光以《我不是药神》《小欢喜》《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影视作品为例,认为近年这些影视作品最重要的“制胜法宝”在于大力呼唤现实主义。

讲座结束后,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踊跃提问,陈旭光一一作了细致回应。

最后,王赳院长作了重要讲话,勉励青年学子积极进取,将来成为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

23日下午,陈旭光还与我院学科负责人、学术骨干等围绕影视作品分析研究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一审:黄罗家;二校:王明生;三审:余厚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