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敢争先——民族学院中文系首届文学周正式开幕
发布时间:2021-11-21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华侨学院)        阅读人数:258      责任编辑:白书博 潘世豪/文 刘娟/图

为推进新文科背景下的专业建设,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思维,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11月21日晚,中文系首届文学周于西区音乐厅拉开了帷幕。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长、民族学院院长王赳,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明,教务处副处长朱莉,民族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璐、副院长余厚洪、副院长夏伟涛等领导出席了此次开幕式。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赳上台致辞,她对于中文系在教育部推行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之下,利用教学实践周举办文学周活动,表示充分肯定和赞扬,并对中文系寄予厚望,希望中文系能够乘势而上,扬帆奋进,为新文科的专业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此次开幕式演出共有八个剧目,题材广泛,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演员们用精湛的演技为大家营造出与众不同的艺术氛围。文旅剧《叶绍翁游园》故地重游的剧情设置展现丽水现代的“春色满园”《畲族军医钟玉钗》将畲汉百姓的军民鱼水描摹得真实而有温度郁达夫是文采斐然的墨客,在《郁达夫在丽水抗战》中,展现出他英勇不屈的一面;《青瓷小镇:高机与吴三春》、《蓝春花卖生鲜》,讴歌了丽水人民,运用现代科技、依托地方文化与民族特色走上了勤劳致富之路的故事歌剧《瓯江山水》描绘了这座因水而名,因水美,因水而兴的山水之城,用诗和远方的结合让观众沉浸于山水之间。整场演出掌声雷动,喝彩连连,取得了超乎预期的效果。

此次文学周活动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主动性,是推动新文科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与探索。据悉,中文系还将陆续开展文学讲座、征文比赛、短视频大赛等活动,拓展教学实践内容的丰富性与多样性,培养同学们“听、说、读、写、研”等多种基础专业能力。

一审:赵宝靖 二审:袁悦 三审:夏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