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学院举办“喜迎二十大,思辩正青春”主题辩论选拔赛
发布时间:2022-04-07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华侨学院)        阅读人数:920      责任编辑:常敬妮/文

迎接党的二十大,激励和引导青年学生厚植爱国爱党情怀,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近日,民族学院举办“喜迎二十大,思辩正青春”第四届思政课主题辩论选拔赛。我院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政策,本次比赛采取线上模式进行选拔。

百家争鸣,以辩会友。本次辩论选拔赛选手分为十组,按开篇立论、攻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四个步骤进行。选手们就“网络文学是文学的堕落还是新生”、“网络实名制有利于还是不利于公共议题的讨论”、“大数据时代我们活的更自由还是更不自由”等辩题展开激烈辩论。辩论现场,辩手们结合本方立场,联系实际生活,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时而针锋相对,时而张机设阱通过言语的交锋、思想的碰撞和观点的争鸣,激发大家的关注和思考。自由辩环节更是思路清晰,金句频出,精彩不断。庞同学激动地表示,与辩手一起感受到语言、思想、逻辑的交锋,这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

思政课辩论赛是创新思政教育,提升思政教育针对性和主体性的有效载体。此次辩论赛通过深入的思辨,提升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资源整合以及思辨能力,培养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使广大学生在“思辨”中明理,在“思辨”中升华,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审:奚艳贝 二审:何淑娟 三审: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