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泉学术沙龙】总第四十期:刘克东主讲《加拿大文学中的环境书写与生存主题》
发布时间:2022-05-30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华侨学院)        阅读人数:174      责任编辑:黄罗家

527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国家级一流(英语)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刘克东应邀做客“鸣泉”学术沙龙,通过腾讯会议给我院师生做题为《加拿大文学中的环境书写与生存主题》的学术讲座。由我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负责人李莉莉主持。

讲座中,刘克东教授选取四位加拿大作家的四部作品进行文本分析。他以Sinclair Ross的“Lamp at Noon”,Carol Shields的“Mrs. Turner Cutting the Grass”,Thomas Raddall的“The Wedding Gift”和Alistair Macleod的“The Boat”为例,分别阐释了其中的自然环境、家居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人文环境和心理环境,并对其中的沙、草、雪、海四个意向进行深入解读。他指出这四部作品中的环境描写充分反映了加拿大文学的常见主题——生存。经济萧条时的农业颇具自然主义色彩,东海岸的渔业在传统与现实之间挣扎,草原省割草的主妇彰显个性,大西洋之滨的暴风雪之夜孕育着睿智的决定,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下的文学作品呈现的视野非常广阔。

 

刘克东教授由浅入深的讲解使得聆听讲座的师生对加拿大文学中的环境书写有了深入的了解,有助于大家透彻地理解小说的人物和主题。加拿大文学的讲座给大家填补了知识空白,对于拓宽大家研究的视角极具启发意义。

广大师生聆听讲座。

 【一审:李莉莉;二校:黄罗家;三审:余厚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