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云伴细雨,雾绕雨伞岗 ——“探究雨伞岗村雾耕技术,助力乡村振兴”暑期实践团队前往雨伞岗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30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华侨学院)        阅读人数:168      责任编辑:曹丽琴/文

6月19日上午,民族学院“探究雨伞岗村雾耕技术,助力乡村振兴”暑期实践团队在陈晓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雾耕技术发源地雨伞岗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聚焦雨伞岗村雾耕技术的发展和特色旅游项目,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为确保调研的顺利进行,队员们在活动开展前利用网络工具初步了解雨伞岗村的大致情况。在实践调研中,走访调查组在负责人郑女士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雾耕小镇”果蔬种植基地、育苗房、峯回楼、星空屋等地。

雾耕基地内瓜果飘香,调研组成员来到现场,发现基地内的番茄、南瓜等果蔬长势喜人。郑女士解释到雾耕基地使用农科院研发的立柱式气雾栽培柱种植,产出的蔬果产量高、周期短、品质优,极具推广价值。除了雾耕,雨伞岗村还打造了特色旅游业。当地负责人主动适应市场变化,根据客户需求创建旅游项目或者联动节日推出特别活动,如“古法制口红”“打麻糍”“包粽子”等。为了让雾耕走进大众视野,雨伞岗村联合多所高校创办研学基地,每次40~50人参加为期一周的雾耕技术专业培训。除此之外,雨伞岗村作为省级乡村振兴合作创业培训基地、农村共同富裕示范,与湖南省等省外乡村多有合作

同时郑女士带领实践团同学们进行仔细学习,对当地玉米种植情况进行详细调研,了解了当地玉米作物种植情况,并对其进行技术解释。在现代化农业的带领下,农作物种植机械化程度高,经济效益程度有显著提升,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结束了短暂的雨伞岗村之旅,回到学校后的调研组成员们开始撰写个人实践日志,用纸笔记下自己的所见所闻和心得感悟,并总结了雨伞岗村“雾耕+旅游”成功致富的经验。

乡村振兴开局良好、成效显著。作为民院学子,应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勠力同心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作为新时代青年,置身于发展大潮,与时代一起共振,必然可以让千年夙愿一朝梦圆,再谱新篇章。实践团会把握新形势、明确新任务、展现新作为,为早日解决三农问题而奋斗,为早日实现乡村振兴而奋斗。建设美丽乡村,民院学子在路上!

【一审:奚艳贝 二审:何淑娟 三审: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