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院之星】罗俊毅:五线谱写人生
发布时间:2022-09-06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华侨学院)        阅读人数:131      责任编辑:

【人物名片】罗俊毅,民族学院教授、音乐学专业负责人、音乐与舞蹈学学科负责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丽水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市“138”第二层次人才,我校第五届教学名师,首届优秀教学骨干,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长期从事视唱练耳教学和中国传统音乐研究,特别是在丽水民间音乐的挖掘、研究和传承上取得一定成绩。主持《视唱练耳》省级精品课程建设、“十三五”省优势专业“音乐学专业”建设、省一流专业“音乐学专业”建设、第一批浙江省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建设、校重点学科“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建设;主持浙江省第一个音乐学专业参加师范专业二级认证获得通过,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出版浙江省高校“十一五”规划重点教材1部并获得省级优秀教材奖、出版专著2本,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奖1项、浙江省教学成果奖1项。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罗俊毅老师从教三十多年,贡献了自己的青春,为音乐人才培养付出了积极努力。 

民间音乐永传承 

浙西南民间音乐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浙西南人民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罗老师表示:“浙西南民间音乐是浙西南人民的根,每一个浙西南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保护和传承它,所以我也在尽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喜欢到处采集民间音乐的他,在课余时间走遍了浙西南每一个角落,为这份“音乐传承”默默坚守着。在音乐的世界里没有时间和空间的界线,古老的音乐吸收着那个年代的精华,躲在角落暗自发光。它们目睹了时代的变化,铸成“经典”二字。经典需要传承,更需要年轻的一代融入新元素。罗老师把民间音乐融入课堂,通过视唱加以传唱,他希望能通过大学这个育人载体将浙西南民族民间音乐继续传承并发扬光大。

因为对浙西南民间音乐赤诚的爱,所以潜心钻研。罗老师经过了多年的田野调查、资料收集整理、分析和思考编写出版了《浙西南民间音乐视唱教程》。此书旨在能更好地传播和传承浙西南民间音乐。采访过程中,记者好奇翻看这本书时感受到,里面的每字每句都是罗老师多年积累的硕果,每个音符都是其用心血浇灌的花朵。

轻松教学高效能

罗俊毅老师从1995年步入浙江省少数民族师范学校(丽水学院办学前身学校)开始,他就一直默默耕耘在自己的岗位上。在课堂上,他反对传统的“灌入”式教学,希望自己的学生不仅仅是把老师传授的知识单纯地“复制”在脑海里,而是需要培养她们的创新思维与创新意识,这是罗老师一直坚持的信念。在他看来,《视唱练耳》课程是一门音乐专业学生必须熟练掌握的基础课:“视唱练耳是训练听觉的基本功,通过学习,可以帮助学生提高音准、视唱、记谱等方面的能力,拓展音乐视野,从而更好地去帮助学习音乐和理解音乐。”虽然基础,但是这门课程的内容却十分枯燥。如何将枯燥的课堂充满生气,这是每位视唱练耳教师都会面对的难题,罗老师却拥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

伴着一阵轻快的脚步声,他踏入了教室。将书往桌上一放,对着学生们笑着说道:“知道大家最近有很多活动,训练也很辛苦,但同时我们也不能放松学业。”他突然加重了语气,“我们上节课布置的那10条视唱,大家应该准备好了吧?”罗老师边说边走到学生中间,随意点了几个同学,让他们一一“上交”了作业。罗老师满意地点点头。“接下来是小组竞赛,我们来看看哪一组准备的最好,然后让同学们自己来点评一下各自的优缺点。”

 ……

就在这样的气氛下,大家踊跃发言,积极讨论,有效学习着基础知识。也就是这样的互动形式,罗老师把自己的课堂从枯燥转化为活跃,将自己的教学内容扎扎实实的融入到课堂中。在罗老师看来,平时再忙再累,也不能放松学习。对于自己的专业,罗老师是严格的,他严格要求每一位学生都必须掌握基本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帮助他们建立起良好的学习态度,因为学习是作为一名学生最基本也是必须的要求。他一步一步引导学生步入学习正轨,再放手让他们去闯荡那片属于他们的世界。

一片痴情为教育 

自从担任音乐学专业负责人和学科负责人,罗俊毅老师就做好专业和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在团队建设、课程和教材建设中全力以赴,积极组织推进各项工作,完善了音乐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组建了一批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培养了一批优秀骨干教师,建设了一批一流课程,凝练了音乐学学科专业的民族特色,促进了音乐学学科专业的全面发展,为音乐学学科专业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作出了贡献。2016年音乐学专业被评为“十三五”省级优势专业(丽水学院唯一,浙江省两个音乐学专业之一),2019年音乐学专业再次被评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7月罗俊毅老师主持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中小学音乐教师培养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得浙江省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立项;为了能更好促进音乐学学科专业发展,在2020年罗俊毅老师积极推动音乐学专业参加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因为是浙江省第一个参加师范专业认证的音乐学专业,没有可以参照的样板,在认证过程中,他率先垂范,尽心尽责,完成了许多艰巨的工作,克服了种种困难,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认证最终获得通过,成为浙江省第一个通过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的音乐学专业,极大的提升了我校音乐学专业在全省的影响力,成为浙江省各高校音乐学专业建设学习的样板。由于在专业建设中成效显著,2021年罗俊毅老师作为第一完成人的《音乐学专业“民族+”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项目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老师、专业负责人、学科负责人,罗老师在这些岗位上尽其所能,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也收获了一份份的爱戴。毕业十几年的学生常打电话来问候,现已是音乐教师的学生也常到学校来讨论问题,想要考研的同学会来咨询哪个学校比较好,想要搞科研的老师会来寻求帮助……罗老师就是这样默默地做着学生老师最坚强的后盾。

【一审:林楠 二审:王明生 三审:夏更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