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3-09-18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华侨学院)        阅读人数:1064      责任编辑:


一、 专业简介

汉语言文学专业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独领风骚于三岩寺畔,数十年来本专业学子遍及省市领导岗位,更不乏名师、名记、诗人、企业家等各行业精英。该专业先后被确立为市重点建设专业、“十一五”省重点建设专业、“十二五”省优势专业、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以新文科建设为核心指导思想,秉持“听、说、、写、创”人才培养理念,构建了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多元化课程体系,着力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文学修养、写作素养、教学技能及学术研究意识。

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术底蕴深厚,教学质量优良,人才培养出色。现有专职教师30名,高级职称占比59.3%,博士占比48.1%,其中硕士导师2人,浙江省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1人,海外学习经历3人。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根据国家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需求,立足丽水、面向浙江、辐射全国,培养拥护党的领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拥有高尚的师德与教育情怀,具有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扎实的汉语言文学知识和技能、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够胜任中学阶段语文教学、研究和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5年后,预期实现以下目标:

目标1:师德高尚,敬业奉献。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具备高尚的师德和良好的新时代

教师职业形象,具有奉献精神,愿意扎根乡镇、服务基层,成为学生成长的“四个引路人”。

目标2:学养深厚,教学有法。能运用扎实的语言学与文学知识解读中学语文课程,依据课程标准进行教学设计,创设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环境,娴熟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有效实施与调控教学进程;有较扎实的教学技能和一定的教研能力,能开设优质示范课,成为本校及区域内语文学科骨干教师。

目标3:理念先进,育人有道。能熟练运用德育原理与方法,开展班级管理与育人工作,具有良好的团队沟通协作能力,善于和家长建立教育合作伙伴关系,成为学生信任、家长放心的好教师,能在工作单位发挥骨干作用。

目标4:终身学习,持续发展。具有自主学习能力与专业发展意识,持续汲取汉语言文学学科、国内外教育科学及语文课程教学的新理论和新方法,勤于反思,善于钻研,主动参与团队合作,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三、专业课程

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教育学

核心课程: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大学写作、心理学基础、教育学基础、中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特色课程:创意写作、处州非遗、陶行知教育思想概论

四、就业方向

主要从事语文教学与研究工作,也可到政府机关或者文化、教育、传媒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应用写作、秘书管理等工作;还可从事自由撰稿、文化创意等其他工作;或者到国内外高校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