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雷艳萍
发布时间:2023-06-24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人文学院)        阅读人数:28      责任编辑:范雨超

        雷艳萍,女,副教授,1995年6月入党,获评2022年度丽水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该同志为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浙江省语言学会理事,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被教育部语信司和中国语言资源保护中心聘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青年工作组成员。


                        

                                                                    仁爱之心,立德树人

14岁就考上了浙江省少数民族师范学校,第一次见到学校花坛大石头上刻着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八个大字,就牢牢地印刻在心里。遇良师,明心正己,她一直以良师标准要求自己。至今,已先后担任多个班级的班主任,累计达16年之久,多次荣获“优秀班主任”“先进工作者”“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秉持着学生就是自己孩子的初心,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与他们建立起亦师亦友的亲密关系,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积极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做学生向上向善的托举者。

                     教学精湛,成效突出

近几年,她主要承担《现代汉语》《教师口语》等课程。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将课堂教学视为工作的生命线,学生评教分数常居系榜首。“专业素质强”“特别负责任”“教学严谨”“课程内容丰富”“和蔼可亲”“用心”“有爱心”,评教留言区的赞美是学生发自内心对她满满的爱。2007年省教育厅组织的“听百堂课”活动中,一节《教师口语》课获得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看似一节偶然的课,也是一种必然,因为“上好每一节课”是她对教学的基本要求。精湛的教学艺术,也让她获得了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对象”“校教师教学质量奖”“校优质课”“校教坛新秀”等多项荣誉。

                    勤于钻研,成果喜人

作为一名“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她一直在勤与钻上下狠功夫,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大众语言文化素养积极努力。她走进田野收集实态的地方语言文化资料,对保护语言文化资源、构建和谐的语言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积极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和社会效益,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省部级课题10项,出版专著及参编著作5部,发表论文16篇,获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6次,获市第一批“社科新秀”。

“淡泊、宁静、志存高远”是她的思想追求,爱岗敬业是她永恒的信念,爱生如子是她不变的初心,苦研教艺是她坚定的选择。她脚踏实地、奋发向上,以高尚的师德、敬业的精神、无私的奉献、卓越的业绩,高标准严要求地履行着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诠释着一位普通共产党员的最真本色。

                     【一审:范雨超;二审:何淑娟;三审:朱宇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