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孟梦
发布时间:2023-06-24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人文学院)        阅读人数:11      责任编辑:

孟梦,200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音乐学博士,浙江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高校音乐联盟钢琴委员会理事,音乐学院钢琴教师连续3年被学校评为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在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同时,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先后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CSSCI 3篇,国家级出版社专著一部,主持、参与省级、市级课题多项,2021年获丽水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近几年多次担任国内外赛事的评委,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内外钢琴赛事,荣获金、银、铜奖。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优秀园丁奖优秀班集体”“优秀班主任201820192022年分别在丽水大剧院、丽水市文化馆进行公益学术讲座、音乐会及大师班。



 强化理论学习,坚持学以致用  

孟梦同志,结合自身的专业和实际,坚持自觉学习党的建设理论、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以学习强理论,以研究促深化,注意把学到的新思想、新理论、新经验、新方法用到自身的工作实践当中去。同时,她注重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每年都认真撰写红色教育和思政工作论文和省部级课题,如:《红色经典音乐在当代大学生思政教育中运用分析-以浙西南红色革命歌曲为例》,《浙西南红色经典音乐挖掘与传承研究》 ,《浙西南音乐在中学美育课程体系中的价值与实践研究》等。

立足岗位职责,促进教育发展

她承担音乐系本科的钢琴课程教学工作,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多样化,不断致力于教学改革,廉洁从教,教学工作受到学生的认可,连续3年被学校评为“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在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同时,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先后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CSSCI 3篇,国家级出版社专著一部,主持、参与省级、市级课题多项,2021年获丽水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近几年,她多次担任国内外赛事的评委,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内外钢琴赛事,荣获金、银、铜奖。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优秀园丁奖”等。2018、2019、2022年分别在丽水大剧院、丽水市文化馆进行公益学术讲座、音乐会及大师班。

春风化雨育人,功成有我肩负

在担任班主任过程中,为了摸清情况、把握育人规律,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她经常深入学生寝室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和不足时,及时与学生谈心,化解矛盾、转化思想、解决问题。对一些状态不佳、学习不专心的学生及时与家长联系,形成教育合力来帮助学生进步。对于少数性格怪癖、严重受挫的学生能够坚持不懈的感化转化,使处于退学边缘的学生能够重新振作起来,顺利完成学业。又特别注重毕业生择业观念教育,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入伍、参加西部计划和农村支教。班级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她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

雷锋同志曾说过“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共产党员就像钉子一样,组织把你安排在任何岗位上都必须永不生锈,闪闪发光。在教师这样一个普通但不平凡的岗位上,她将始终坚持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誓词,不断进取,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审:范雨超;二审:何淑娟;三审:朱宇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