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子傜: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
发布时间:2023-11-01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人文学院)        阅读人数:95      责任编辑:于娜 郭姝彤/文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浙江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泽之江”诗词讲解竞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着力于提升大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激发其对中华经典的热爱。10月29日,民族学院中文系21级学生金子傜以出色的表现,荣获中华经典诵写大赛“诗泽之江”诗词讲解一等奖。



品诗词之韵 铸民族之魂 

在讲解元好问的《摸鱼儿·雁秋词》时,她首先引入苏轼的“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以词的第一句开篇,让大家走进爱情的意境。以讲述大雁殉情的词前小序交代写作背景,进而论述整篇诗词。在注重文本的同时,又将讲述拓展到古代文人墨客的爱情故事上,点出李清照和赵明诚、张玉娘和沈佺的悲情故事,与词前小序相呼应,结合种种生活经历,呼吁大家要珍惜身边之人,不留遗憾。金子傜动人的讲述也赢得了在场观众和评委的热烈掌声。

赏诗词之美 寻文化之根  

谈及参赛经验,金子傜分享了她自己的方法。在初赛时,她选择了王冕的《墨梅》,以幽远淡雅的歌曲引入,使评委的注意力转移到诗词内容上,将自身的优势与对诗词的理解相融合,触及他人内心的感动。决赛的诗词素养大赛、诗词讲解、现场问答环节,要求选手要能够随机应变、自圆其说。她还认为参赛选手应合理规划时间,对参赛资料进行系统的复习和反复的模拟练习,才能应对自如。“在比赛期间感受到了浓厚的诗词氛围,丰富了我对诗词的理解,坚定了文化自信,以诗会友,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写自己的人生华章。”金子傜如此总结道。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 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

此次在线下举行的省级诗词讲解竞赛,在促进中华诗词的研究、学习、传播等方面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诗词经典历久弥新。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是以诵读与讲解中华经典诗文为主题、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的的省A、国A类竞赛。近年来,我校积极培养师生相关能力,注重选择有人文、有记忆、有故事、有内涵的教材,同时开设丰富多样的文学课程,全面提升同学们的文学素养,“以赛促学”“以赛增能”,提高我校师生的语言表达和演绎能力,培育更多品读中华经典诗文、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爱好者和传播者,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敢于担当新时代文化建设重任的优秀教育人才。

据悉,此次浙江省大学生诗词讲解竞赛,金子傜获一等奖,樊雨馨获三等奖,在浙江省大学生经典诵读竞赛中,黎成东获二等奖,赵苡米获三等奖。让我们祝贺以上获奖同学!

【一审:范雨超;二审:何淑娟;三审:朱宇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