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彩药章”团队探索非遗赋能浙西南山区共富密码
发布时间:2024-03-07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人文学院)        阅读人数:16      责任编辑:蔡林艺/文

寒假期间,丽水学院“畲彩药章”团队来到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开展关于畲药赋能浙西南山区共富密码的调研活动,并通过现场访谈、实地走访、集中讨论等形式,对畲药赋能进行深刻了解。



实践团队首先来到畲正堂药馆,与非遗畲药传承人雷建光先生进行深入交谈。据雷先生表示,畲药目前已进入临床应用当中,可进行医疗保障;同时,以畲药为原材料制成的药膳、茶、香包、美妆等等在市场中广受欢迎。雷建光先生还说到:“药材主要来源于野生收购,可以通过大规模种植畲药药材为切入点,发展畲药药膳,药食同源,发展畲药茶文化来进行乡村振兴。”



在半亩地餐馆中,实践团队不仅了解畲乡的十大药膳,还品尝了由畲药——海葵、紫苏叶、豆腐柴叶子等等制作而成的药膳美食。通过调查,团队发现,大量的外来游客常常慕名而来品尝特色的畲药药膳美食。药食同源发展,为赋能山区发展提供巨大动力。



  为进一步了解畲药的种植情况,团队来到了景宁黄垟口村,实地走访吴一波中药材种植基地。基地种植畲药喜树约100来亩,种植数量大。在吴一波岳父的带领和讲解下,我们了解到,喜树的树皮、树干等等各部分功能各不相同,吴一波主要针对胃病用畲药来制作茶包、艾灸等保健方式来进行种植、生产和销售。



  团队来到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的畲药园。畲药园占地430平方米,种植120余种植物药,是集景观、教学、科究、科普为一体的畲药天地。通过参观野菊、博落回、抱石莲、九节风等等畲药的真实形态并且了解其功效,团队对畲药的形状、性质、功效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在畲药园中,团队了解到畲族民间常用药是以植物药为主的天然药物,植物药占90%以上,仅少量使用动物药,矿物药几乎不用。畲族民间用药2552种,常用植物药479种

  在此次调研活动中,团队对以畲药为原药材,由其制作而成的药膳,茶包等等保健品有了更为明确和数据化认识,畲药为推动浙西南山区乡村振兴的发展提供巨大动力,是实现浙西南乡村共富的一把关键钥匙。

 【一审:张红飞 二审:何淑娟 三审:朱宇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