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妇女节,情满半边天——民族学院开展妇女节街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08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人文学院)        阅读人数:22      责任编辑:刘茜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对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深化健康中国 母亲行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增强女性关注健康的意识,增强大学生对母亲这一角色的理解与支持,民族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37日开展爱在妇女节,情满半边天活动。

 

     活动采用街访形式,我院志愿者走入街巷社区,采访大学生与已孕妇女生育观,真实了解妇女所思所想,并为他们送上节日鲜花。最终将采访结果在民族学院大厅内进行张贴。这一活动引发我院师生热烈讨论。经志愿者调查得知,不同年龄段妇女的生育观念差异明显。大部分年长女性提到自己没有考虑过是否生育,只是顺从社会意愿结婚生子;稍年轻一辈的女性生育大多出自自身选择,认为子女给自己带来的幸福远大于生育痛苦;而大学生的生育欲望较低,他们认为当今社会压力太大,养育子女成本高、回报低,生育产生的后果(如婚变、经济压力增加、无法负担生命等)难以补救。对此,我院学子呼吁大学生要以个人发展为主,在合适时机生育,承担起社会与家庭的双重责任。

    此次活动在大学生与已育妇女间搭建出一道理性沟通的桥梁,促进两者的精神交流,有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生育观,缓解生育焦虑,提升大学生对于已育妇女的理解,扩大已育妇女社会生存空间,并切实提高了我院学子的社会意识。

【一审:刘茜;二审:何淑娟;三审:朱宇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