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进校园,民族学院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4-03-20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人文学院)        阅读人数:10      责任编辑:于娜/文 马杰/图

为提高学生对诈骗手段的认识以及应对诈骗术的能力,民族学院开展防诈骗宣传系列活动,向同学们讲解校园电信诈骗防诈知识。 



3月15日下午,宣传小队组织人员进入学生宿舍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宣传人员结合真实案例,从刷单返利诈骗、虚拟网络投资理财诈骗、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等几种常见的犯罪手段,向同学们剖析了诈骗背后的“阴谋”,分析了诈骗的危害和后果,提醒大家不要存有任何侥幸心理,引导大家要做到“四不一要”即不轻信、不透露、不贪财、不转账,要及时报警



针对近期在校园发生的诈骗案例,讲解人员还着重强调勿轻信网络上的各种福利发放,更不要随意与陌生人进行不正当聊天并告知其个人隐私。在互动交流中,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对电信诈骗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增强了对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



3月20日,我院组织了线下防诈骗知识竞赛,其试题以日常生活中的常见诈骗手段以及新型诈骗形式为背景,考验参赛者的鉴别和应对能力。现场活动中,同学们沉着冷静,积极思考,认真答题,充分巩固了学院反诈宣传知识的学习结果为大学生成为校园反诈的守护者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反诈系列活动不仅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和支持,还进一步扩大了反诈宣传的覆盖面,使得反诈知识入眼、入心、入脑。据悉,我院将调整策略,化被动为主动,广泛开展宣传普及教育,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反诈宣传,将反诈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以此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网络安全观。

【一审:张红飞 二审:何淑娟 三审:朱宇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