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学院举办“以五彩编织,扬民族情深”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8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人文学院)        阅读人数:15      责任编辑:

327日下午,为引导学生领悟“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民族团结精神,深度理解民族文化的发展应秉持“包容共存,互鉴互融,协和万邦,亲仁善邻”的宗旨,民族学院教学楼8A大厅举行了“以五彩编织,扬民族情深”活动。活动由民族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民族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民族学院全体学生参加

 


五色编织是壮族妇女的一项传统技艺,寓意吉祥、美好。为了更好地宣扬民族风俗,本次活动在线上招募志愿者并提前进行五色编织技艺培训。活动当天,全体同学前往8A大厅编织五色绳,编绳教学区的志愿者分组教授同学们编绳技艺。同学们全程踊跃参与,编织出了许多精美别致的五色绳,并且积极展示作品、交流心得,现场氛围轻松欢乐。五色绳的编织不仅是优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底蕴冰山一角的外显,更承载着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是各民族之间交流的又一文化桥梁。本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和创造力,弘扬了壮族传统五色编织技艺,还激发了同学们对民族传统文化与节日的兴趣和热情,促进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接下来,民族学院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继续围绕“民族风”“民族情”“民族韵”“民族声”“民族梦”五个篇章展开,引导青年学子传承发扬民族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塑造民族团结和谐、共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观念,鼓励大学生成为具有中华文化情怀、树立民族自信的优秀人才。


 【一审:刘茜;二审:何淑娟;三审:朱宇阳】